通知公告&信息公开

Announcements

【信息公开】眉山药科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为贯彻落实国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文件精神,根据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现将眉山药科职业学院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实施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学院教职员工、在校学生和其他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是学院贯彻实施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的重要措施,也是学院加强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以来,学院根据上级部署,在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依法依规依程序,推动清单落实

学院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眉山药科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对照高校信息公开清单,统筹各相关部门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按照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以及信息公开申请程序、监督办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以多种途径和方式公开工作情况,清单事项均按要求公开,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提高了学院各项办学和管理工作的透明度。

(二)立足实际抓常态,完善制度机制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工作机构和职责,立足实际抓好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重点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信息反馈的及时性,加强信息公开考评,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有效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

一年来,学院通过校园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博、QQ、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信息发布,运转良好,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微信公众平台内设“走进药院”、“药院动态”、“校园服务”三个大版块,下设“校园专题”“药院动态”“招生专题”等小版块,包含“名人雕塑”“医药专题”“战疫特辑”“师生专题”“药院新闻”“通知公告”等专题版块,其中相关栏目紧随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而变动,向公众提供教学科研、招生、学院新闻和校园生活服务等信息。同时,微信平台以“药院动态”为专题,以校园新闻和校园文化建设为内容,定期向公众发送信息,每期信息平均阅读量在两千人次以上。微信平台将信息公开改被动查询为主动推送,学院师生能方便快捷地获取与自身相关的最新信息。此方式不但大大缩短了信息传播的时间,而且有利于增强公众的参与感。

另外,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网信息平台,在学院主页开设院务公开专栏,及时主动公布学院有关信息,进一步方便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院办学诸方面的最新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院基本信息公开

学院通过互联网在学院主页主动公开学院基本信息,包括学院概况(学院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党建工作、新闻中心、教学单位、教务学工、招生就业、交流合作等基本信息。

(二)学院收费公开

学生学费、学生住宿费、大学生医保、学生意外保险费等及时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公开。

(三)学生关注的热点公开。

学院教材教辅资料征订、三好学生、优干、优团、优秀毕业生等评优评先、奖助补评定、特困补助、推优入党等由办公室、学工处、团委等部门在学院校园网和公示专栏向教职工学生公开。

(四)招生情况公开

学院每年的招生计划、专业设置、招生政策、学院办学情况、系部特色、招录办法、录取结果向社会公布,招聘信息、创业政策等通过校园网向社会公开。

(五)党务公开

公开内容包括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党组织班子建设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中依申请公开程序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依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理念,依申请公开各项公开事项,涉密和规定不予公开项目严格按规定处理。同时也没有应公开信息未公开情况发生。

本学年没有发生针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申请提供信息收取的任何费用。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任何个人或集体举报。

五、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

一是领导重视。学校党委、行政把推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统一部署,统筹安排。学校通过《章程》等制度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治校、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良好平台,作为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内涵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构建文明校园的有效途径;作为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和纽带,作为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办学方针的重要内容。

二是机制健全。学校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党委书记、院长分别担任组长,党总支书记、二级学院院长、部门负责人为二级部门单位第一责任人。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校院两级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学生会等组织健全,建立了信息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学校大力推进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校,有效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民主管理的有效推进。

三是形式多样。第一,通过宣传媒体公开:利用广播站、宣传橱窗、校园网、QQ群、微信等媒体进行公开,充分发挥宣传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第二,通过公文形式公开:对各种全校性的优秀评比、职称评定、职务聘任等以文件、会议纪要、通报、通知等公文形式公开。第三,通过会议公开:学校定期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室会、教职工大会、学生代表会等,通报有关重大事项。第四,通过信息公示栏公开:在学校在学生活动中心广场、校园网主页设立信息公开公示栏和通知公告栏,一般性、临时性的事项应及时通过信息公示栏进行公开。做到了项目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二)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在学院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不足和问题,主要包括:有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有关信息公开的基础性工作有待完善,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
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在完善的领导体制下,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努力增进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理解,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2.加强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我院的信息公开方式正向多元化发展,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学院将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推动各单位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3.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推行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建立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七、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见附件)

附件-眉山药科职业学院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及任务分解表.doc

 

                            眉山药科职业学院
2020年10月28日